【微風臉譜】陳文選-翩翩有機農場

陳文選是微風市集內常有「獨家」農產品的農友,例如蓮藕、西洋芹、洋香瓜,還誇下海口說他種的西洋芹「全省沒人是我的對手」,但陳文選卻不是作農出身。原本是一般上班族、開過速食店,民國80幾年才開始務農,一開始就選擇無農藥、化肥的種植方式,他說,當時看到電視報導介紹有機耕作、生機飲食,覺得這是未來的主流,值得投入,接著他開有機店,結合高雄、台南地區的有機小農自產自銷,但當時有機觀念才剛開始推廣,也尚未有認證,經營了6-7年還是賺不了錢,「開始做有機就靠老婆養」,陳文選的太太李麗蓉很支持有機耕作的理念,也喜歡田園生活,因為有太太的支持,陳文選後來決定把店收起來,專心務農,以專業有機農民為目標,且開始鑽研利潤高、種植技術門檻高的作物。
一開始種的農產品量不多、也不會種,到處去上課,認識許多有機農民,相互學習,最關鍵的是,他找到機會就向老農民學習,以西洋芹為例,他花了2年的時間,義務幫忙附近的老農民種植、收成,同時一邊自己學著種,雖然對方是慣行農法,但陳文選學到基本步驟和原則後,再用有機農法施作,經過幾年嘗試,最後種出一株3斤多的西洋芹,並自行留種、育苗;他特別提到「徒長」的
種植方式,就是特意將植株密集種植,利用植株互相競爭陽光的特性,每株都愈長愈高,再給予大量肥料和水分,植物就會更努力吸收,長得又高又壯。陳文選說,西洋芹真的不好照顧,尤其怕芽蟲侵害,必須靠人力巡視,只要一看到蟲就要將植株連根拔起,用火將蟲燒死,以免整園受害。陳文選的農產品總是外觀好看又碩大,不時就會遇到消費者質疑:「你這個這麼漂亮,是有機的嗎?」他總會自信地跟對方說:「我種有機20幾年,如果還種得不好,不就太遜了!技術在更新、農民也會進步。」他也指出慣行和有機的差別,有機是先養地,等土地肥了,作物種下去之後再適量施放有機肥,讓作物慢慢吸收,而慣行則是先種下去,再下重肥,追求快速成效,作物時常是虛胖,營養也不天然。
陳文選於2001年取得有機認證,是高雄最早取得認證的一批農民,2007年微風市集開始召募有機農民擺攤,他就成為元老級的農民,當時擺攤一天只賣2、300元,大家都喊著「不要賣了」,但面對現實,除了種田,也沒別的可以做了,撐著也要做下去,就這樣一路走來10年;陳文選認為,維護生態是有機耕種最重要的理念,客人願意用高價購買有機農產,就是要支持維護生態平衡的耕種方式,像他的蓮藕田裡,常有小鳥築巢、孵育雛鳥,好幾次看到幼鳥在田裡找媽媽,他也覺得興味盎然,因此若碰上要挖蓮藕,他會刻意繞過鳥巢,不驚擾鳥家族,希望在他的田裡,生物都能自在生長。
(撰文/周依禪)


————————————————————
高雄縣農地改良模範農民陳文選,自幼看父母在農地辛勤工作,卻僅得溫飽,所以出社會後,就投入工商社會,其間他待過公司、從商,開過餐廳,但似乎都很難發揮。其後在電視上看有關生機飲食的報導,評估非常有前景。陳文選與妻子李麗蓉回到農地,但他比以往農夫更有理念,不但學習、採用有機栽培,更重要的是他懂得市場區隔的原理,他專種別人少種或不種的紫高麗菜、甜菜根、蓮藕等當地農友少種、技術水平要求高的作物,因為品質佳,在微風市集行銷,也極受歡迎。

目前陳文選的農地已獲有機認證,他選用農友公司的洋香瓜品種朱愛進行栽種,他以溫室栽培甜度竟可達17度,高出產品介紹的14~16度。他強調,他農園的土壤原就是偏鹼性,種出的水果自然甘甜,就像是鹼地小蕃茄,會較一般土壤種出更好的農產品;再加上南部日照強,日照量夠,一年可以二收,中間加種一次田菁做為土壤休耕,恢復地力。

為避免使用慣行農業的種苖,而影響有機種植的純淨度。他都由撒種子開始進行培育,以生長期長達半年,育種麻煩的西洋芹而言,他就堅持要自己育苗。他在農場內搭設了一個小型育苗網室,網室內有各種蔬菜苗,種的所有的菜都是自己育苗,效果極佳,他種出的西洋芹的大小幾乎長達50公分,比同業大出近二成,但相對人工成本及時間成本都高,不過一推到批發市場,立即就能以高價賣出。他說,西洋芹最重要的就是肥料及水,對陽光的需求反而沒有那麼大,所以要加黑網來降低日照量。

陳文選還種了蓮藕。陳文選說,蓮藕全株都能吃,蓮芽比較嫩可做涼拌,中段則可滷食物;下段則可用來熬蓮藕茶。陳文選處理蓮藕茶的方式最特別,材料當然是自己種的有機蓮藕,先以清水洗後,再用海棉慢慢的將表面的土去除,但絕對不可以用菜瓜布或刷子直接搓,因為很容易會破壞表皮,使得蓮藕氧化成咖啡色。先以大火煮滾後,接著加糖放進鍋內以小火煮100分鐘,將蓮藕的膠質完全煮出來,冰入冰箱冰涼了更好喝,糖水藕的比例為3:60:10。但因為頗費工、費時,願意用他的方法下功夫來煮蓮藕茶的並不多,想喝的朋友可以到微風市場來買陳文選好喝的蓮藕茶。

因為看好觀光的市場,陳文選目前逐漸轉型中,耕種項目也從蔬菜類改為水果類,目前除了洋香瓜外,還有愛文芒果、蕃茄等水果。他說,這些水果都很適合讓消費者直接到田間,品嚐有機水果的美好滋味。對於未來市場的發展,陳文選說,目前北部是有機農產品消費的主力,中部則佔二成五,南部佔一成五;高雄有機市場的成長,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前景看好,而有意來選購他產品的消費者可到微風市集參觀選購。

(整理/微風市集行政組)

【參考資料】翩翩有機農場

【參考資料】青蛙也掛保證 陳文選美麗的有機蔬菜

【參考資料】高雄縣湖內鄉陳文選農友經營田園有機農場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