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臉譜】涂政男-佑生園農場

帶著理想與夢想走上有機之路

原本是高雄印刷廠的老闆,假日回台南鹽水老家種無農藥的菜,涂政男小時候就幫農,辛苦卻興味盎然,國中畢業想讀農專,卻被鄉下根深蒂固的「作農沒前途」觀念,徹底否決了。結束印刷事業回鄉之前,剛好朋友在台東鹿野標租到一塊國有土地,附加條件是要到農改場上課,而且必須是有經驗的農夫,於是委託涂政男代為管理;上課前要勾選欲學習的農法,亂勾就勾了有機,上課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有那麼多無農藥種植的例子,打了一劑強心針。八八風災之後,田地面目全非,雖然很喜歡在鹿野種田,還是不得不回來鹽水,「冥冥之中老天爺有安排要回家耕耘吧」。

之前的主要作物是蘆筍,連賠三年,前年寒害全軍覆沒就沒再種了,「以前下林里家家戶戶都種蘆筍」,民國五零年代有外銷,農會跟農民契作,當時河川地都種蘆筍,因為每年河水泛濫會帶來養分,天然環境無添加就長得很好,小時候要先採完蘆筍才能去學校,摘到很痛苦的時候,常常都會跟蘆筍拜託:是不是可以不要再冒出來了?後來青枯病傳染開來,外銷市場不在、氣候改變,即使有技術也無法種好蘆筍,如果不是親眼看過,真的很難想像以前的蘆筍盛況。

蘆筍種得好可以連續採收,但量最多的春作如果收成不好,接下來也不會太好,等於這批就要賠錢。蘆筍從種下去到產量穩定大約要一年,這一年的成本難以計算,以現在的氣候,大多要有賠錢的心理準備。相當注重食材的高雄知名法餐主廚簡天才師傅,本來也用涂政男的白蘆筍,他不種之後,師傅居然親自來拜訪,主動說要投資種植白蘆筍,只為了再找回進口的昂貴白蘆筍都無法比擬的滋味。

在市集可賣半年以上的馬鈴薯和地瓜,是涂政男的主力作物,露天種植的作物,必須經過天氣的考驗才能順利收成,老鼠和病蟲害也會讓作物產生孔洞或表面粗糙,但卻不影響烹煮後的香氣和美味;網室內主要種植葉菜類、瓜果類,但網室遭去年颱風破壞,又找不到人修理,只好放棄種植。夏天在露天土地只種綠肥、飼料玉米,玉米有淨菌效果,又可以打進土裡成為下一季的養分。涂政男還有一特殊農產—綠豆,兩、三年前試種,五月大熱天手工採收、產量又少,但是很好吃,買過的客人今年年初就在問,但五月的連續大雨讓綠豆全泡湯,產量稀少,一斤賣兩百元有人嫌貴,但算完工資,已經沒有多餘的利潤了。涂政男希望整體環境、氣候可以改善,「愈來愈便宜,讓大家都吃得起台灣綠豆。」

六年前進微風市集時,還在高雄半農半X,有一天收到傳單,才知道有這樣的有機市集,當時主力作物是市集裡沒有的蘆筍,而被錄取;去市集之前,也去過附近市場賣,涂政男說是去被糟蹋的,常常都要聽「我們吃藥吃習慣了,沒有藥的我們還不吃。」這種挖苦言語,沒有人相信不用農藥種不出菜,「台灣農業某方面可說是農藥行搞壞的,其實農民根本不懂」。

在市集裡會遇到理念相同的消費者,農友即使有相同作物也不會削價競爭,「做過傳統菜市場,看過戰場,更覺得微風市集的可貴」。有機要帶著理想性,雖然作物長得很慢,卻會累積更好的風味,看到客人吃得很高興就有力氣再繼續。

好農Box

農場名稱:佑生園農場

農地位置:台南市鹽水區

主要作物:葉菜、根莖類

電話:0920-763220

2 thoughts on “【微風臉譜】涂政男-佑生園農場”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