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微風 About Us

高雄在地 農夫市集

成立宗旨

對生態環境友善的耕作,堅持健康的、學習的心態,共創造無毒、自然的環境,藉由產地的直銷,避免中間商剝削,讓農民、社區及社福團體獲得更合理的利潤,將有餘力投注在提升生產技術、產品品質和社區弱勢團體照顧,讓消費者的花費運用到每一處地方。

▍理念

微風市集目前每位農友皆取得有機驗證證書,並以農民自產自銷方式運作,提供生產者(農民)與消費者直接面對面的平台與對話的空間,消費者可以直接瞭解其生產過程及每一項手工產品及蔬果栽種的故事,這與一般大賣場及市場消費經驗截然不同。

微風市集自2007年起,在高雄縣政府及社會大眾的輔導、支持下逐漸茁壯,成立全台第一個立案的農民組織—社團法人微風市集志業協會,並建立自主管理監督機制,除了有機驗證單位的驗證機制,協會的理監事及工作人員不定期進行產地稽核,每周進行農藥檢驗,互相監督產品品質,同時保障消費者權益。

在市集穩定發展中,我們賦予自己更大的使命,希望透過市集讓更多社會大眾認識有機農業和友善環境的觀念,鼓勵更多農友採用友善農法來照顧土地,整體的環境就能永續維護,因此我們也推動食農教育、辦理各種推廣活動,進行跨域串聯的方案。

▍微風市集希望實踐的想法

1.對土地友善— 以綠色生產消費的促進支持對環境生態永續對土地友善的耕作與生產方式

2.健康的/學習的—與生產者面對面,了解食物生產過程;定期安排食育講座、料理活動、農事體驗、產地探訪等,讓消費者享受食農教育資源。 讓購買從金錢與物質的交換層次提升到價值與心靈的交流層次

3.不惡性競爭— 建立產業策略聯盟機制,達到農民自主與社區互助

4.利益回饋社區— 微風市集包含農民、社區、社福三個聯盟團體,市集每月營收提撥3千元作為社福基金,供社福或社區團體申請專案補助,市集現場則提供社福或社區單位免費擺攤,因此消費者在市集攤位上的每一分花費,就是在實踐「共好」的理念,同時支持小農、弱勢及社區發展。

5.生活美學的形塑與學— 將美學落實於生活的實踐中

6.城鄉經驗與資源的交流— 藉由農作物生產過程的瞭解創造信任關係

7.創造農民合理利潤— 減少中間價差及剝削

8.傳達農村地方知識— 讓農村生活的辛苦與喜悅,農民的專業及價值可以被看見

微風市集
5/5
微風的優質農友們,用心照顧作物生長,努力維護生態環境,提供大家健康又營養的食物。
來認識微風的農友吧!!

微風市集蔬菜箱

每周新鮮配送

我們提供高品質的有機蔬果及小農加工品!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