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集花絮:人與人互信的市集

這禮拜的微風市集裡又可以找到一些非主流的美味食材,有神仙菜、仙桃、南薑、薑黃等,如同我們先前提過的,這類食材在一般有機店較少上架,除了微風,您或許可以在花蓮的野菜市場裡找到.微風市集可以說是一個非主流的農夫市集,雖然我們大部份的攤位都已經有機驗證單位驗證,但是有機驗證並非評斷每個農民的標準.我們來看下面這一張圖,或許您可以知道我想說的是什麼…

 

這是我在美濃見到的自助式水果攤,檸檬每袋一百元,需要請自行將錢投入信箱內,沒有等著做生意收錢的老闆,只有那種人與人之間相互信任的感覺。

市集若僅為做生意存在,與賣場又有何不同?人與人互動進而互信,互相尊重,互相疼惜,是不是比單純用農藥檢測機器來評斷人來得好呢?如果農人們用取巧的方式躲過檢驗,卻讓有些因生病需要吃到純淨蔬果的朋友吃到不合適的蔬果,那不也是一種罪惡嗎?消費者疼惜有機農夫們耕作辛苦,為人們守護大地而支持有機農夫,農夫們是否更應該以虔敬的心善待土地,善待消費者,而不是僅將原本化學肥料改為有機肥料,化學農藥改為有機可用的農藥,一心只要種出驗不出農藥的蔬果,我想,那並不是有機耕種的本意吧~人與人與自然和平相處,才是有機的可貴之處,至少我是這麼覺得,你呢?

 

DSC_7954

市集的一天又要開始了,每個攤位都會在自己的黑板上寫下介紹文字,佳音社區姐妹互助農場的新移民姐妹們,也在市集來銷售他們一起種植的蔬果,雖然她們即將取得有機驗證,但對他們的感動並不在於她們的耕作方式,而在於他們安身立命,用心生活的努力。微風市集裡除了姐妹互助農場以外,還有向陽家園,綠色活力園,星星兒的家等多個社福團體的攤位以及社區特色攤位.

 

DSC_7629

逛市集也可以很有趣,光是薑就可以看到嫩薑,老薑,南薑及薑黃,你分得清誰是誰嗎?

 

DSC_7627

老薑

DSC_7626

南薑

DSC_7624

薑黃

這些薑都可以在陳世董大哥的攤位找到.

 

再來則是卓加山大哥的攤位上,看得到新鮮橄欖

DSC_7607

 

林明賢大哥每週都從那瑪夏鄉帶來各種不同的新鮮食材,吸引客人們佇足購買.

DSC_8010

這週有金針

DSC_7958

山芹菜,山芹菜季節到了,一直到下個夏天,都是山芹菜的季節,這是明賢大哥今年第一批山芹菜

DSC_7961

小林五里埔的素琴姐本週也帶來了好吃的野菜,神仙菜或稱昭和草.

DSC_7964

內門戴慶芳大哥帶來的仙桃

DSC_7981

熟透了再吃,可與牛奶或蜂蜜一起打果汁飲用.

DSC_7983

如果逛累了,市集有許多地方可供您坐著休息,喝口陳世董或張三仁前輩的現剖椰子汁最是消暑解渴.

DSC_7617

或到青春有機場看看每週不同的精心佈置,順便買個朱槿花饅頭回家吃。

DSC_7978

滿溢農場力玉春的攤位也經常有好東西 ,這週起開始進入柳丁的產期,只是數量不多,記得早點到市集來。

DSC_7962

玉春姐帶了一些山芭樂到市集來賣,因為是野生的量很少,沒想到我拍完這張照後,就被買完了。

DSC_7994

當然如果你喜歡吃芭樂,市集可以買到好吃的芭樂,有林憲輝,吳悅銘,黃敏雄,孫義福,張三仁等攤位,這次拍的則是杉林有機專區李進財生產的。

DSC_7991

有機的前輩,張三仁阿伯的攤位

DSC_7985

在微風市集逛別忘了偶爾抬起頭來看看天空的染布哦~

DSC_7999

柯文賢大哥每週都有不同的創作,他除了葫蘆外還有各種水果酵素

DSC_8014

香蕉伯的女兒從北部學回了製作好吃麵條的技術,她將自己生產的甜菜根做成甜菜根麵,本週起開始在市集試賣,反應還不錯.

DSC_8025

農民真是辛苦,種太少不划算,沒什麼收入,種太多卻銷不掉,忍痛耕除或拿回去田裡做肥料,若能將盛產的品項做成加工品,可以減少這樣心痛的情形發生.香蕉伯女兒學習製麵的地方據說是北部的百年老舖,試吃了香蕉伯家的甜菜根麵,口感Q有嚼勁,帶有麵條的香氣,相當好吃,又是以有機栽種的甜菜根汁製成,歡迎大家到香蕉伯攤位選購.

DSC_8052

 

再來是廣福農場的本週帶來的芋梗(芋橫),滷芋梗是道美味的私房料理.DSC_8064

 

挑選芋頭可以看一下切面,若是中間有顏色較深的地方就是煮起會較不容易爛的地方.

DSC_8068

 

堅持自產自銷的微風農民們因為颱風肆虐使得菜量減少,所以菜比平常還早售完,要買菜的朋友,記得早點到市集哦~

DSC_8022

 

除了自己賣自己生產的東西外,市集的佈置像是染布,桌子,陽傘等也都是農民要自己來做,若您在上午七點多到市集,或中午十二點時,就能看到市集農友們同心協力工作的景像.

DSC_8083

 

不論男女老少,大夥都一齊為這個自己的市集而努力,也希望朋友們能多告訴您的朋友,有空到微風市集來走走~

DSC_8084

席幕容的詩,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己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朶朶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

人與人的一面之緣豈是小小的福份,農民為主的市集或許不那麼會表達,宣傳自已.農夫的用心也沒有科學數據可以衡量,期待您以疼惜土地的心疼惜這群農夫,社福團體及社區共同組成的市集。

<圖.文 少鏞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