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臉譜】黃龍泉、黃鐘金鳳-植妝草本玫瑰園

如其名,草本玫瑰園,很難想像在月世界黃土坵某處,有這片被樹木圍繞、偶有大冠鳩盤旋鳴叫的天空下,種著各色玫瑰、蘆薈、海棠等植物的花園。黃鐘金鳳欣賞日本的木村阿公,相信土地與自然的力量,學習漢方草藥的她也相信五行的能量流動,因此不因產量高就種單一品種的玫瑰,黃玫瑰、綠玫瑰、粉玫瑰、帶著荔枝味的玫瑰等,雖然無法一一喊出名字,黃鐘金鳳相信這些不同的外型、顏色、氣味、口感、觸感,都是生命各種可能的樣貌。

 

黃鐘金鳳原本是國小老師,退休後種玫瑰原本是為了自己養生,沒想到現實是比當老師還累。種玫瑰的田區旁,原本是先生黃龍泉養雞的地方,八八風災時損失慘重,賠了很多錢,健康和心情都受到影響,她說服先生收起養雞業,一起種玫瑰。一開始也聽當地農友的建議種了一些火鶴花,需要噴農藥,身體過沒多久就不舒服,趕快全面轉種有機玫瑰,避免土地繼續被破壞。直到現在,都是沒有用肥料的草生栽培,種出有飽滿香氣的各品種玫瑰。

 

早就知道玫瑰花對心血管很好,但是3年前,黃鐘金鳳才用自己的身體做實驗證明。她原本爬坡上不去,下坡要人扶,身體就是使不上力,種了有機玫瑰後,玫瑰茶、玫瑰醋、玫瑰釀、玫瑰酒成為每日照顧身體的寶貝,恢復健康元氣。先生生病的前期,只吃西藥治療,後來發現愈吃愈不對勁,甚至連肌肉都開始萎縮無力,自己憤而決定聽從太太的話,吃中藥和自家產品調養,黃鐘金鳳每天用玫瑰醋、玫瑰茶給先生喝,一段時間之後,漸有起色。

 

玫瑰花是薔薇科,吃起來大多帶著微苦,除了去熱解毒、平肝、養胃,也含有對眼睛好的豐富維他命B群。把玫瑰變化成各種美食是黃鐘金鳳生活中的享受,早餐吃新鮮的花加核果淋一點玫瑰醬,女兒們坐月子時用玫瑰酒連花一起煮雞湯或魚湯,溫潤滋養;平時常喝的玫瑰花加茶葉,則有不同的泡法,如果要留住玫瑰的維他命C,水溫就不超過70度,要享受香氣,就用滾水沖,重要的是要熱熱喝,把身體的氣血打通。

 

黃鐘金鳳從年輕開始,就對中藥養生很有興趣,在教學之餘最大的休閒就是研究漢方草藥,也通過本草備藥、診斷學的試驗。女兒學美妝,自家有玫瑰之後開始想要研發保養品,母女倆遂於五年前不辭勞苦地去台中弘光科技大學,學習中藥化妝品課程,並取得證照。五年前加入微風市集後,原本只為自己調配的保養品,開始考量客人的膚質需求、中藥、香氣等搭配,都要研究一番。即使費工,黃鐘金鳳還是堅持使用自家原料製作,極少量、無添加,錯過就要等下一批花。

 

「吃好的蔬果加上運動才是健康的根本」,黃鐘金鳳很高興可以與微風市集相遇,自己是農友也是消費者,認識許多有機農友和好蔬果,彼此學習、交流、切磋,是和玫瑰一樣美好的事。

(作者/野上野下)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