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臉譜】邱啟衡-雲海園

邱啟衡是台東人,從小生活在廣闊的山海間,父親是國畫藝術家,在90歲高齡時還出版了畫冊,邱啟衡景仰著父親,也嚮往畫中無憂的自然美景。民國80年海軍退休後,轉而從事電腦工程師的工作,那時常常要出國工作,為了照顧年邁父母,才決定放棄工作,往返台東和高雄,後來選擇時間較彈性的農業作為接下來的事業,民國100年參加精緻農業班結業後,開始在橋頭中崎有機園區耕作。

 

春末的田裡還有一些冰花,小黃瓜正茂盛,南瓜搭棚種植,避免匍匐在地泡水。邱啟衡在網室種菜避掉大部份的病蟲害,也善用有機肥和菌液照顧作物,像是最常使用放線菌、苦楝油作防治工作,瓜類和番茄則使用菌根菌,白粉病則使用枯草桿菌防治。目前為止最令邱啟衡頭痛的是黃條葉蚤,把葉菜吃得滿滿的洞,影響生長,甚至無法採收,除了使用沾黏板,也沒有辦法了;他四季都有種植小黃瓜,採收下來後要冷藏保鮮,目前正挑戰一年四季都有小黃瓜可以採收,如果發現病株就盡快帶出網室,避免病情擴散。

 

露天田地裡有一區竹筍,邱啟衡一直以來都認為綠竹筍效益很好,產季剛好可以填補葉菜短缺的雨季,但是有一定的種植技術,例如要了解竹筍在土裡是先向下再往上長的曲線,要怎麼幫竹筍整理生長空間;採收處理也有一番學問,綠竹筍的保鮮期只有4小時,採收後一定要馬上用冰塊水冰鎮,然後冷藏,避免繼續老化;整排的綠竹筍照顧到後來太累,加上中崎有機田區的土太黏,不適合喜歡鬆軟土質的竹筍,現在已經慢慢放棄竹筍種植。

 

邱啟衡的招牌作物之一是杭菊,每年4月插枝,過年前採收,是一年四季都可泡茶潤喉的飲品;除此之外他也加工台灣肉桂變成肉桂露、蒸餾茶樹、薄荷精油;田裡一處小雞舍,是邱啟衡的秘密武器,「牠們是工作雞,吃蟲又吃草」,也像寵物般地在田裡陪伴他

 

「微風市集在生產和銷售上都有幫助農民,不管在有機理念的宣傳或是開辦食農教育課程都很用心,是一個很好的平台」,邱啟衡認為市集對消費者也很有幫助,能夠加強食物安全的認識。當年在微風市集開新場次時,加入客文館和蓮池潭兩場次,過了70歲後開始思考人生不要這麼累,減少需要密集勞力的葉菜,未來想要漸漸往果樹發展,以燕巢三寶:棗子、芭樂、西施柚為目標。「農業應該要走上加工或生物科技的路,不能用傳統思維賣現在的東西」,喜歡嘗試新品種,剛好符合市集少量多樣的需求;邱啟衡命自己的農場為「雲海園」,就是期許自己看遠一點,保有一顆珍惜的心,因為不管做什麼行業,都沒有人可以單打獨鬥。

(作者/野上野下)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