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臉譜】曾啟尚-南隆有機農場

挑戰有機  累積經驗成達人

家中世代務農,曾啟尚國中時能做的農務,就已經跟一個大人差不多了,當時家中種植水稻、菸草、香蕉,但退伍後,他依著父母的期待離開美濃,從事水電工程;民國八十八年左右,因父母年紀大,曾啟尚開始小規模種田,在高雄-美濃之間來去。曾啟尚說,當時全美濃農民都在噴農藥,他其實對農藥敏感,但以為不噴農藥作物就不會活,直到民國九十二年,農改場旗南分場開始推廣有機稻米,他特別去了解,看到不用藥也能收成的稻米,簡直像發現新大陸,「怎麼有這麼好的事?」。

曾啟尚主動找農改場的研究員想試看看有機耕作,當時旗美社大也開設有機種植課程,在一次活動中認識了當時返鄉務農的古文錦,兩人都想朝有機耕作方向前進,於是決定一同嘗試,整理了一塊荒廢許久的地開始種植,加上研究員時時關心、協助,第一次收成的產量和品質都相當好,「雖然稻子嬌小、產量低,但粒粒飽滿且很好吃」;但當時大家對有機稻米尚不了解,一般使用農藥化肥的稻米一公斤賣三十元,有機米賣一百元,價差讓許多人詫異,只能靠自己和親朋好友幫忙推廣,到處擺攤、煮飯給大家吃,曾啟尚還親自免費送米給美濃的國小、國中,聽到有人說:「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米」,最後兩個月就賣完約八百斤的米,出乎他的意料。

 

曾啟尚的有機米採粗放種植,但仍必須天天巡田,也會與黃豆、黑豆、白玉蘿蔔等作物輪作,以養地力。雖然首次有機耕作成果豐碩,但家中沒人支持、有人反對,認為賺不了錢,父親因此生氣許久,還要受鄰居冷言冷語,看著他的田雜草多,認為他離經叛道、腦子壞掉,但曾啟尚仍堅持下來,他也用自己的身體應證,有機耕作對身體較好,原本容易氣喘、過敏的體質,也漸漸改善。

 

曾啟尚有個「玉米達人」的稱號,知名主廚簡天才的餐廳都固定購買他的有機玉米。他起初種過很多品種,目前僅留華珍甜玉米和玉美珍糯玉米,曾啟尚說,十多年來的種植經驗很難複製,包括土壤、天氣都會影響生長狀況,但水分和肥料份量的控制很重要,尤其水分會影響玉米吃起來的口味和口感,現在他只要騎車經過他的玉米田,看花的顏色、葉子的樣子就知道是否要放水。

 

一年四季皆可種植的玉米,一株會長二至三穗,曾啟尚只留一穗,其他就當玉米筍來賣,這樣玉米才會長得大又好;每年可能碰到玉米蟲大發生一至兩次,最是辛苦,除了噴灑生物防治蘇力菌,也必須人工抓蟲;曾啟尚不僅對玉米有研究,因了解品種特性、掌握產銷進度,也不擔心銷不出去。

 

曾啟尚每年都舉辦農事體驗活動,拔蘿蔔、種玉米等,有一家幼稚園園長參加之後,每年都帶小朋友來體驗從種植到採收,已經合作十年以上。他是微風市集元老級農友,一開始擺攤沒生意,也害羞不敢面對客人,就當作與其他農友交流的好機會,以及平日農忙的休息時間,因此壓力較少,才能堅持下來,慢慢地生意變好,他也能夠對消費者侃侃而談;他認為農友必須認真求進步,取得消費者信賴,自助人助,資源才會進來。

好農Box

農場名稱:南隆有機農場

農地位置:高雄市美濃區

主要作物:水稻、豆類、玉米

聯絡方式:0932-862925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