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臉譜】戴慶芳-奇農自然生態農場

戴慶芳

自在生長的有機芽菜與果園土雞

 

在內門農會服務滿25年隔天就立刻辦理退休,戴慶芳在農會體制中推廣有機種植頻頻受阻,於是退休後最想達成的理想就是讓內門更多田地轉作有機。一開始在木柵社區與教會一起做社區營造、老人關懷據點,有時說到有機的理想會被吐槽:「在農會25年也沒看你在種田」,為了有說服力,12年前開始投入有機種植。社區大多是高齡農友,對有機的理解有限、接受度不高,但只要換個說法:「用古早的方式種就好」,大家瞬間就懂了。進入微風市集之後,也把親戚、鄰居一起拉進市集。


戴慶芳的主打商品是各式芽菜,使用有機種子、有機培養土,在內門涼爽的自然空調中配合半日照空間,養出各種顏色、脆嫩茂盛的芽菜。市面上大部份的芽菜都是使用人造光、溫控,而自然光、無溫控會增加芽菜種植的難度,太太陳月惠卻精神奕奕地說:「有曬到自然光比較營養」,陳月惠之前在旗山開早餐店,先生加入微風後也一起種菜、跑市集,開店加上種田的生活太累,索性當全職農夫,和先生一起耕耘。

 

豌豆苗、小麥草、蕎麥、蘿蔔嬰、苜蓿、紅扁豆、青花椰、紫高麗在通風的半遮蔭空間,綠豆、黃豆、黑豆、紅豆,則種在暗室裡,配備定時灑水系統,採收時間3至5天不等。採收的時候用剪刀仔細剪下,不碰到土,也不能用力抓取。各式各樣的芽菜,適合生吃或打果汁。採收後的芽根連著土,一起覆蓋在其他菜株旁,變成肥料。同時種植的冬瓜、南瓜採棚架式栽種,表皮顏色均勻美觀外,也能避免著地浸水,將冬瓜與仙草一同熬煮,是夏天的清涼商品。

 

離菜園開車10分鐘,更往內門的山裡,是戴慶芳的老家所在,整群土雞在芭樂、火龍果樹下漫步、啄蟲。養雞其實是無心插柳,原本只有種果樹,天天都有除不完的草,附近鄰居送來10隻古早雞要幫忙除草,結果內門的古早雞還保有天性,飛高跳高、活動力強,果園也無法好好照顧了,就乾脆養一整群,果園還能為雞遮蔭;戴慶芳飼養的雞隻不打針,為了降低風險,平常只有他和兒子可以進去土雞果園,進去之前還要換鞋、消毒,注重衛生管理,即使露天養殖,卻沒有擾人的氣味。旁邊的樹林間有一池水,周圍養鴨、鵝,戴慶芳熟練地在草叢中撿蛋,一下子就撿滿一桶,雖然放了一排廢輪胎要當生蛋窩,但在自然野放的環境中,顯然效果有限。

 

作為微風市集元老級的農友,戴慶芳認為,在消費模式改變下,現在連鎖超市都買得到有機蔬果,有機普及率已大幅增加,微風市集不能再以傳統模式經營,必須思考轉型,開闢新通路或開發更多加工品,和其他有機市集跨縣市合作,因為同一季節南北物產不同,互通有無才可突破農友蔬果種類重複的困境;農民也應技術交流、策略聯盟,取代傳統的單打獨鬥,因應未來農業的驗證多元化,除了要變通,也期許大家堅持理念「莫忘初衷,永續共好」。

好農Box

農場名稱:奇農自然生態農場

農地位置:高雄市內門區

主要作物:芽菜、雞肉、雞蛋

電話:0910-799828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