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臉譜】鄧素琴-五里埔手工黑糖站

山豬認證好蔬果   手工黑糖好名聲

早年父母都在嘉義番路的深山務農,當時日子過得很辛苦,因為山裡只有杉木、筍子,採收都有特定時期且很久,後來父親聽說甲仙一帶比較有可以開墾的地方,就舉家搬到甲仙,當時鄧素琴才九歲,那時候沒有什麼地方可以開墾了,最後在相對地勢平坦的五里埔落腳。

「古早的時候哪有在用化學肥?以前山裡的人只要能種地瓜、芋頭就可以生存,也沒有在用什麼肥料,所以我才說我一直都在做有機。」鄧素琴印象中是嫁人之後(約民國六十至七十年)才有肥料出現;喜歡吃涼拌小黃瓜的她,曾看到好幾次隔壁種小黃瓜的農家,晚上噴藥、早上就採收,她不禁想:「那可以吃嗎?」,讓她開始對農藥使用產生警惕,後來去旗美社大上有機課,學員成立蔓花生家族,才對有機農業這個說法有比較多認識。

開始從事有機耕作後,種出來的菜又小又醜,被先生罵不停,也不知道賣到哪裡去,只能送親朋好友,後來透過蔓花生家族,加入微風市集擺攤,因為不會開車,客運又不一定願意幫忙載菜,當時市集的輔導團隊張瑋琦老師還幫忙想辦法找農友載她,因為有其他農友的協助,讓她在微風走過十年的時間。

鄧素琴的主要作物都是甲仙本來有的作物,適地適種、靠天吃飯,秋天會收一期秈米,主要是自己和家人吃,或是給有預訂的老顧客,秋天後期陸續採收百香果、洛神,冬天就以蔬菜為主,像高麗菜、大白菜等,接著砍甘蔗來做黑糖;夏天到山內挖筍、收花生,龍鬚菜則是在八八風災後,因為沒有作物可耕種,才開始栽種,雖然很辛苦,但多少有一些收入可以支持生活。

「山豬認證的手工黑糖」是鄧素琴知名的加工品之一,因有機甘蔗園曾遭山豬特地下山入侵啃食而得名,因先生家中愛吃甜,本來就會自製黑糖,婆婆喜愛把茶葉加黑糖當飲料喝,因此鄧素琴與先生也沿用了傳統古法熬煮黑糖,使用現榨白甘蔗汁,原汁無添加,熬煮約四小時,須持續攪拌,一次就做一鍋,確保新鮮和品質,甘蔗的水分含量、部位、熬煮的時間都有眉角,也因為無添加任何化學成分,經過多次嘗試才做出軟硬適中的黑糖,金黃色的糖漿冷卻後,快速地切成塊狀,濃郁的香氣和色澤,看起來相當療癒。手工製作黑糖的過程,也成為熱門的農事體驗行程之一,另外還延伸「拉糖蔥」的活動,希望讓更多人知道自己吃的東西怎麼來。

對於微風市集,鄧素琴有很深的情感,「我的奮鬥都在這裡,賣無沒關係,心安理得就好」,她認為市集最珍貴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大家都很實在、互相幫忙,也很珍惜在這裡相遇的人;她沒有想過要退休,和先生兩個人常常一天到晚事情都忙不完,「你每次來我這邊,都看到我一大堆的雜草都還沒辦法除」,現在小兒子和媳婦假日會幫忙帶體驗活動,也幫忙行銷黑糖。

 

【農人教我吃】

農忙時吃不下飯,把黑糖加到粥裡面攪一攪,變成黑糖粥,這是小時候傳下來的秘密武器。

 

【好農Box】

農場名稱:五里埔手工黑糖站

農地位置:高雄市甲仙區

主要作物:白甘蔗、短期葉菜、花生、竹筍

加工品:黑糖

聯絡方式:0932-898226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