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臉譜】蘇冠宇-創世紀有機農場

走進位於彌陀區中華路的「創世紀有機農場」,溫室的帆布隔絕了綿綿的春雨,讓蔬菜免於水傷,農場主人蘇冠宇與幾位年輕的農夫正忙著採收工作,準備將這批有機蔬菜運至大型量販店或微風市集販售。

蘇冠宇對有機農業推廣向來不遺餘力,在他以及諸多農友的努力之下,微風市集規模日益擴大,也吸引更多有機農友前來參與,他對有機農業的堅持及努力,讓他獲得2013模範農民的肯定。而這段模範事蹟背後,隱含著濃濃的父愛。

7年前,蘇冠宇是個薪資優渥的日商公司翻譯員,由於大女兒一出生即診斷出罹患先天糖尿病,為了陪伴女兒成長,他婉拒公司派任上海的高薪職務,毅然回彌陀區展開農耕生活。

說到務農,蘇冠宇並非全無經驗,早在二十年前,他的父親蘇勝隆就開始從事完全不使用化學肥料、合成農藥、殺草劑的有機農業,蘇勝隆從事有機的理念很簡單:「不噴灑農藥的菜賣相雖差,但不必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這樣的蔬菜應該與消費者分享。」於是蘇勝隆著手研究不傷身體、能取代農藥的防蚊液,並開始逐步擴大有機農場的範圍。

蘇冠宇返鄉後,追隨父親的腳步從事有機農業,他心想,要給孩子健康無毒的蔬菜,也希望能將這份健康帶給更多人。身為微風市集創始會員之一,蘇冠宇提到,微風市集成立的宗旨是透過自產自銷有機蔬果,不僅可壓低農產品的售價,消費者也可以與生產者直接面對面交流。他表示,市集剛創立時,一天能夠賣完一籃(約40包)蔬菜就不錯了,剩下的就和其他擺攤的農友們交換,現在越來越多民眾慕名而來,十幾籃蔬菜經常全數銷罄。

目前蘇冠宇的「創世紀有機農場」面積約有8公頃,可分為網室、溫室及露天栽植區,其中溫室區約有1.2公頃。蘇冠宇解釋,溫室不僅可遮蔽過多雨水,又可隔絕污染源及鄰近農地飄散過來的農藥,蔬菜的出貨量穩定了,價格也比較不容易受季節影響而波動。雖然溫室種植的成本很高,他卻甘願投入更多資金,將這些物美價廉的有機蔬果與眾人分享。

展望未來,蘇冠宇希望微風市集這個平台可以舉辦更多食材課程與消費者分享,他也十分歡迎國中小學生來到農場舉辦戶外教學,讓有機生活概念向下扎根。

(整理/微風市集行政組)

 

【參考資料】有機新生活─2013模範農民蘇冠宇

【參考資料】《全國模範農民》留日蘇冠宇 耕耘有機農業

【參考資料】打造快樂的有機農夫市集

【參考資料】小農辦桌-有機也能量產 蘇冠宇的有機哲學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