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臉譜】張萬燕-如意有機農場

井然有序的香蕉園,綠意盎然,炎炎夏日穿梭在香蕉園竟可感到一股涼意,張萬燕用自己的方式架設支架、拉繩,讓香蕉樹不怕颱風侵襲,以免去年颱風毀了三分之一香蕉樹的慘劇再次發生,他種植了1公頃、約1800棵的有機香蕉,主要種植玉山、黑龍品種,是市集的「香蕉達人」。

張萬燕是旗山在地人,國小幫忙看牛,國中開始幫忙父親種香蕉,高中畢業後到外地當搬運工、做些粗重的工作,31歲時回到旗山,因為父母年紀大了,想回鄉幫忙,但他的鼻子敏感,聞到農藥味就不舒服,「現在都不敢聞,臨田如果有在噴藥就趕快離開」,所以開始不使用農藥,採自然農法種植,成為微風市集第一批農友;八八風災後,受到外甥古文錦的影響,開始轉作有機,起初先幫忙他種,邊看邊學,後來就申請到有機驗證。

「你的香蕉特別好吃!」市場上的香蕉何其多,但張萬燕的自信來自消費者的肯定。他說有機香蕉口感不同,而且比較耐放,「真的比較好吃,吃過會上癮」,他的種植方式不像一般種植間距五到六尺,他要間隔七到八尺,讓香蕉吸收光線且露水較多,每一株都長得高又壯,施有機肥時,剛開始施不多,待二到三個月才開始下重肥,一棵約使用三公斤的肥料;他用除草機人工割草,老化的葉子要割乾淨,不然容易有象鼻蟲侵蝕,植株若長出太多細芽則要打掉,待香蕉長至七分熟即可採收,比較不會有果蠅,再以人工催熟。

香蕉園最怕黃葉病,使香蕉樹消長且頭部腐爛,一旦四成以上染上病毒,就要廢園了,得過黃葉病的農地要泡水、種稻子,且經過兩季以上才會改善;香蕉是一年生作物,健康的香蕉樹可活十年,但通常蕉農二至三年會重新種,或者輪種稻子防止香蕉生病,讓香蕉保持最佳狀態。

張萬燕的農場還有酪梨、檸檬、甘蔗及短期葉菜,他也選種紅毛丹、野蓮等市集較少出現的農產,一般野蓮種植需下很多藥,因為很容易被蟲吃掉,採有機種植方式,收成只有十分之一,張萬燕也嘗試養魚吃蟲,效果不彰,產量都只夠自己吃,根本無法拿到市集來賣,後來想到應該用活水種植,但農場水源需抽地下水,水池也必須重新規劃,考量成本太高還是作罷。雖然不同的作物收成情況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但張萬燕還是信心滿滿地說,「有付出就好種,下功夫愈多、收成愈好」。

原本從事服務業的張萬燕太太謝素勤,開始幫忙務農時,還分不清雜草、作物,不小心就把先生剛種下去的苗給除掉,讓他又好氣又好笑,但現在她幫忙割草、套袋、種菜,也有自己的一套,兒子現在偶爾到田裡幫忙,每周到市集一起擺攤,夫妻兩人最喜歡市集農友之間的人情味,認為這股人情味比生意還重要,也期許農友多交流有機種植方面的知能,讓市集永續經營。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