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臉譜】陳金和-懷恩有機園

隨興有條理  造就理想有機生活

自小家中務農,陳金和對農事一點都不陌生,在台糖公司服務三十多年期間,也都在農場工作,一邊當假日農夫,退休後則成專職農夫;他是土生土長的橋頭人,四分地的農園位在住宅區,就像他的開心農場,井然有序、整潔清爽,田邊特別鋪上地毯,一方面減少雜草、一方面雨天避免泥濘,還規劃堆肥區、生態池。大約民國八十年開始有機耕作,當時主要因台糖同事的關係,因緣際會認識雷久南博士,她提倡生機飲食及自然療法的理念,帶起有機食材和精力湯的風潮,開始接觸後,陳金和對有機農業感興趣,也改變許多觀念。

有機耕作初期遇到最大的差異就是不使用化肥,當時多數農友認為不可能種起來,陳金和舉例,化肥中的尿素成分,氮含量是46%,有機肥只有3-5%,自然影響作物生長速度和大小,種得出來但長得很慢,因此他常說:「種有機前三年會沒收入」,要等土地養好了,作物自然會回饋給你。

陳金和的耕種原則是適地、適時、適種,作物少量多樣,除了分散勞力,也讓農產品短時間內賣完,秋冬天有玉米、蘿蔔、花生、蔥、蒜等;春夏有四季豆、地瓜、絲瓜等,主要以根莖類或較少病蟲害的作物為主,還會穿插種植忌避作物如薄荷、倒手香、香茅、艾草等,減少蟲害;最特別的是被農友認為不容易種植的白蘆筍,陳金和約五年前開始種植,他認為因農園土地為砂質土,適合生長,盛產期前特別注意施肥和灌溉,冬季則不特別照顧,平時則不定時除草,夏季採收時看到蘆筍尖端露出土即為口感最嫩的白蘆筍,若出土久了、長粗變長則成綠蘆筍。為了消費者的需求,也自製天然無添加的絲瓜水、地瓜粉,各式各樣加工器具一應具全,且講求衛生和品質。

「土地要健全,才能孕育好的作物,包括土壤管理、透過輪作、多樣化種植,在這樣實作的過程中,我就更清楚農作的奧妙,他們都是有生命的!」陳金和的自製堆肥也是他的秘密武器,運用農園裡的農作物殘骸、蛋殼、樹枝、落葉等,達到資源循環利用,為此他還特別買了碎木機;但近幾年天氣變化大,病蟲害防治難度也變高,農園沒有網室設施,完全露天種植,一些葉菜類剛長出來就被蟲吃掉了,「我們都是靠天吃飯,被自然環境所支配,有時候去年種得很好,但今年就不見得了。」

陳金和的退休生活就徜徉在農園中,說自己很隨興,不以賺錢為目的,現在生活規律且養生,每周和太太到市集交新朋友、跟老朋友約會、賺點生活費,其他空閒時間則擔任導覽員或到處旅遊,是他理想中的養老方式;作為微風市集的元老級農友,他肯定有機耕種讓人身體健康,是對社會正向的回饋,期許市集能繼續十年、二十年。

【農友教你吃】

牧草或辣木敲碎後,加水熬高湯煮火鍋,也可當茶喝,前者高鈣,後者高蛋白質。

 

好農Box

農場名稱:懷恩有機園

農地位置:高雄市橋頭區

主要作物:根莖類、葉菜類

加工品:絲瓜水、地瓜粉

電話:0920-698723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