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臉譜】黃信雄-新豐有機農場

黃信雄原本在臺北擔任保全公司主管,爸爸生病之後回來幫忙,現在和母親、弟弟一起耕作七分地。主要作物是木瓜、扁實檸檬、靈芝,冬天有各種葉菜,最多同時有六十六種作物。

 

每日耕作的土地周邊都是養蝦池,其實這塊地是父母廿年前用來養泰國蝦的蝦池,十三年前黃信雄為了就近照顧生病的父親而回南部,卻找不到喜歡的工作,於是花了兩百萬、用七百台砂石車的泥土,把蝦池整個填平來種田,「大家都說我肖仔」,他抵押房子和土地,下定決心種出不用藥的木瓜和其他作物,「去年颱風別人的木瓜倒光光,我的沒倒,還能繼續採收,可能是天公疼憨人吧」。

 

黃信雄運用自己的鐵工背景,和弟弟一起在田裡蓋溫室,蓋得比一般溫室還高,為的是讓木瓜自然生長,不矮化可以避免水傷。當初選擇種木瓜,是經過考量的,香蕉和木瓜是癌症病患可以吃的水果,但是香蕉有豐富的鉀,不適合心臟病患,木瓜最溫和,不管是誰都可以吃。兩個木瓜溫室之間有一分地作隔離帶,避免得到毒素病時全軍覆沒,隔離帶的草快要比人高,除了因為夏季沒種菜而空出來,也是因為自詡為台灣木村阿公的黃信雄並不怕草,「草是農民的好朋友,可以覆蓋土壤幫助微生物生長,又是天然肥料」。

 

除了木瓜,黃信雄也種菇類,其中又以靈芝最特別。種靈芝的機緣,是高雄農改場一位王博士來勘查黃信雄種的木瓜狀況時,推薦他接受省農業試驗所輔導種植靈芝,當時黃信雄的父親生了重病,想說種給父母親養生,結果第一批靈芝還沒採收,父親就過世了,於是母親說應該要拿一些出來賣,就當作是「救世」,這樣的信念也反映在價格上,他的靈芝售價不及市售名牌的三成。「靈芝含有許多對肝臟很好的營養,網路上都找得到」,但是因為價格昂貴,一般市售靈芝產品多為菌絲體,很少看到靈芝子實體。黃信雄在市集販售整朵靈芝,以示品質,來買的客人會要求剪成小塊,乾燥的靈芝很硬,常常都剪到手痛,於是去年開始,委託信賴的中藥行代工磨粉,方便大家食用,為了推廣,也自己吸收代工的工錢,不反映於價格上。

 

靈芝的菌包種下去後,要半年至一年才能採收,黃信雄為靈芝、菇類蓋了專屬暗室,自然通風生長,全程不使用殺菌劑,萬ㄧ菌包被壞菌入侵,就不會繼續生長,也必須整包捨棄移除,順利的話,一個菌包可以採收三次,除了特別選用有機菌包,採收後的實體也會拿去檢驗,雙重把關。

 

黃信雄在四、五年前加入微風市集,認識了許多養生的客人,原本自己食用的靈芝,也更有信心朝向穩定栽培。他也希望市集的氣氛可以一直很活絡,增加產品的多樣性,讓客人更願意來支持。

(作者/野上野下)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