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臉譜】謝承海-佳紘有機茶園

謝承海是市集裡少數的非高雄在地農民,且距離最遙遠,每周兩次從南投縣遠道而來。父母親種茶出身,謝承海國小時就到茶園幫忙採茶、炒茶,當時還是手炒茶,不像現在使用機器,他回想,那時冬天凌晨四點就要起床幫忙,去學校上課都會打瞌睡;退伍後,謝承海進入鋼鐵公司工作,有一次回到家,看到母親癱坐著,嘴裡唸著很累,他想著家中沒有年輕一輩接手,茶園工作又辛苦,決定回家鄉經營茶園。

剛接手茶園,謝承海延續父母使用農藥、化肥的種植方式,但發現自己對農藥過敏,只要使用農藥就會全身冒汗,很不舒服,後來又碰上手搖茶飲進口茶葉的競爭,銷售下滑、茶葉價格被壓低,對小茶農來說成本根本不符,他和同樣種茶的親戚,決定於民國九十年轉型有機種植,先嘗試兩分地,隔年與有志一同的農友成立名倫茶葉產銷班,後來獲選為全國十大績優產銷班,現在茶園擴增至六分地;起初幾年父母親也不贊同有機種植,因為產量少,交茶商根本不符成本,所以最大困難就是銷售,只能自己找展售機會,包括台北、高雄他都跑,謝承海坦言,一般民眾對高山茶有迷思,對於低海拔的茶卻賣高山茶的價格感到不解,但卻不會想到,使用農藥的茶葉,對人體、環境都不健康。

 

一般茶園一季約噴三到四次農藥,過程中使用催芽劑、生長激素等,一分地約採收八百到一千斤,但葉子較小、較薄;有機茶園不使用化肥、農藥,一分地約採收五百斤,葉子較大、較厚,謝承海說,有機茶喝起來較甘甜、厚度也較厚,口齒留香;不過,要花更多功夫處理雜草問題,原本嘗試草生栽培,但發現茶樹愈長愈小,後來使用抑草蓆加上人工除草,冬天覆蓋、夏天則翻起來讓土壤透氣。

 

謝承海奉行自產、自製、自銷的模式,親戚一起從事有機耕作,茶園面積共一甲多,不擔心有臨田汙染的問題,以綠茶來說,從採收、炒菁、揉捻、乾燥都自己包辦,更能確保茶葉品質。每月兩周來到市集,他並不覺辛苦,畢竟有機茶還是需要多推廣介紹,在市集又能交朋友,希望大家到他的攤位品茶聊天。

 

【農人教你吃】

茶葉依比例加入水中,放入冰箱約6-8小時,就有甘醇清香的冷泡茶。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