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臉譜】馬清田-馬上有機農戶

分享健康  馬上有機

以玉米為大宗作物的馬清田,時常在市集現場請大家吃水煮玉米,也總愛在市集活動時贊助自製綠豆湯,有時作物盛產還會半買半相送、買菜送蘿蔔,展現他「不為賺錢,只為健康」的從農理念。馬清田和太太王貴因親戚罹癌,深感飲食的重要,覺得要吃無汙染、無化學的東西才健康,從25年前就開始在自家附近自耕小菜園,或找認識的小農購買無農藥化肥的食材,微風市集成立後,他們也成為固定的消費者,王貴說,覺得市集裡有人情味,小農也都很親切;沒想到幾年以後,他們竟也成為微風市集的農友。

馬清田自2011年成為專職農夫,在橋頭中崎有機專區租有1公頃的農田,在此之前,他從事機電工程的工作,因為年紀漸長、生活壓力大,因此決定退休做自己有興趣的事,辭掉工作後,常常帶著老婆去看各地的農田,了解慣行與有機農田的差異,後來參加農業局委託高雄第一科大開設的有機農業課程,透過專家學者的指導,對於有機農業有更深一層認識,便與同期的同學們一同在中崎有機專區租農地,後來也一同申請加入微風市集,一開始只是想種給自己和家人吃,後來愈種愈多,今年又新申請了5分地,種了玉米、洛神、薑黃,走進綿延120公尺、10多排的玉米田,像個玉米田迷宮,裡面有紅鬚玉米筍、糯米玉米、黑寶玉米等不同品種,一年四季都能生產。

 

馬清田對於作物有他的一套相處之道,「我覺得台灣是個寶島,可以種出許許多多不同的作物,所以我對於我種植的物種都沒有太多的限制,種了可以活那就好,種了無法生存那也沒辦法,大自然的法則就是適者生存,在不同的環境下是作物來適應環境,而不是我們讓環境適應作物。」雖然馬清田抱持「適者生存」態度,但照顧作物卻一點也不馬虎,他的田裡看不到任何作標記的告示牌,但他有一本農場日記,用來記錄每天到田裏做什麼、種什麼。

 

以芭樂來說,馬清田用自製液肥來照顧,液肥以疏果淘汰的芭樂和黑糖發酵而成,一打開液肥桶,就聞到濃濃的酸梅味,經過稀釋後澆灌在芭樂樹根;在「包粒」時,每根枝枒只留下1-2顆果實,讓養分集中,其他果實都剪除,王貴說,他常常捨不得剪,但留太多果就會被馬大哥罵,包粒時,要提著水桶逐一將果實手工洗淨,減少病蟲害寄生;很多人都說夏天的芭樂不好吃,但馬清田認為那是種植技術的問題,重點是要按照作物的需求給予養分和水分,夏天、冬天的生長速度不同,因此要配合季節施肥、灌溉,才是芭樂好吃的關鍵!

 

王貴回想剛加入微風市集時,馬大哥一天就只用機車載了兩籃菜去賣,是當時唯一騎車去賣菜的農友,她說:「做這個真的不是為了賺錢,就是想讓大家吃到健康的東西。」馬清田說,當初進來微風市集有很大的期待與希望,覺得這個平台很好,讓農人自產自銷、直接面對消費者做更深入的互動,且市集內每個人來自不同地方,但都很單純地希望透過市集分享自己生產的作物,現在有機觀念愈來愈盛行,消費者有許多通路可以買到來自各地的有機食材,他期許微風市集持續堅持理念、用心管理,才能夠永續經營。


「好農Box」
農場名稱:馬上有機農戶

農地位置:橋頭中崎

主要作物:芭樂、玉米、玉米筍、秋葵、洛神、百香果、木瓜

加工品:洛神蜜餞、醃蘿蔔、桑葚汁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