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臉譜】林淑盆-杉林有機農場

林淑盆家中世代務農,原本住在嘉義竹崎的山上,當時山上收成較慢,沒工作的時候,父親就會到杉林幫忙,收成荔枝、龍眼等,常來來去去,大約三十年前決定在杉林買地,她跟張傳來結婚後便定居在杉林小份尾,小孩那時才兩歲,現在已經三十幾歲了,周末也會到市集幫忙招呼客人。

林淑盆約十年前投入有機耕作,當時高雄縣長楊秋興推動有機農業,希望在杉林規劃有機專區,找有相同理念的人一起發展、種植健康的蔬果,一開始找她父親合作,但父親已經70多歲想退休了,於是她就自願來做,當時約二十位農民共同開墾,並成立合作社,自此先生負責山上養蜂、種薑,她則在有機專區專心種菜。

 

從事有機農業很耗工,拔草都要用手工、人力去投入,不像外面噴農業,一下子整片就處理好,農地如果太大,也沒辦法照顧好,畢竟有機作物依靠人力且要更用心照顧,當時二十人一起投入,結果現在只剩四人,可見要從事有機真的不容易,也需要堅持。

 

林淑盆一年四季的作物都以葉菜類為主,冬天有花椰菜、高麗菜、大頭菜等,夏天有皇宮菜、地瓜葉、韭菜、國王菜等,她說,有機栽種就是種氣候適合的,種起來比較輕鬆、也比較好,種出來的品質當然也比較好。杉林的作物成熟速度比其他高雄平地慢兩週,因為氣候不太一樣,杉林比較容易下雨,也比較涼,像地瓜葉,冬天種就太冷,長得不好、也不好吃,所以還是要種植適合天氣的作物;另外杉林的瓜類也很有名,像南瓜、木瓜、菜瓜、絲瓜、苦瓜,這裡土質比較黏,適合瓜類,林淑盆也都有栽種一些,很多作物都會拿來試看看,只是有機南瓜很容易被果蠅咬掉,收成很少。

 

「我覺得種菜就是要自己去感覺,經驗累積之後,才會有自己要的品質。」林淑盆說,像芋頭,有很多客人都知道,每年都來買,她種的芋頭很鬆很Q,這也跟杉林的土質有關。林淑盆還有一個招牌手工加工品—仙草凍,這是她小時候熟悉不已的味道,將仙草採收、曬乾後儲藏,保持乾燥,經過一年後再用柴燒熬煮約十二小時,就是帶有微苦味的仙草茶,再加入天然蒟蒻粉煮製成仙草凍,色澤呈深咖啡色,吃起來有淡淡的香氣,淋上她手工炒的焦糖,簡單就很美味。

 

林淑盆的菜通常一到市集就很快賣完,常常看到客人叫她:「阿盆,你的菜又賣完了喔…」,老顧客常在攤位上和她聊天,甚至每周來當志工幫忙賣菜,林淑盆說,最重要是品質,不好的菜她不拿來賣,且一定要她挑過,保持蔬菜新鮮、口感嫩;「客人要吃我們的菜也是一種緣份」,她對待客人親切、熱情,遠遠看到就打招呼,還會記得常客的喜好,在言談間關心對方,甚至附贈幾樣菜或加工品,「只想賺錢,反而賺不到錢」,林淑盆也時常接待主動去農場拜訪的客人,邀請客人到家中吃飯,這樣的待人態度,就是為什麼在市集九年來培養出忠實顧客的原因,她說,市集的氣氛客人都感受得到,期許市集氣氛好,農友互相幫忙合作。

好農Box

農場名稱:杉林有機農場

農地位置:高雄市杉林區

主要作物:葉菜類、仙草

加工品:蜂蜜、仙草絲、仙草凍

電話:0929-469288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