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伯及林淑盆夫婦

我不知道她的手臂是否因此粗壯,但每週每週的市集日我總見到她們家人低著頭,彎著腰,一手抓著鳳梨,一手提著刀,一刀一刀俐落的手法為鳯梨削去外皮。如果是我,連單手提著鳳梨都抓不穩了,何況拿刀。她的汗水滴落額頭而身旁圍繞的人群卻不見稍歇,這是鳳梨伯-林益的攤位一景。

 

 

 

 

DSC_4040

DSC_4041

 

微風市集有個金蕉伯,也有個鳳梨伯,兩個前輩共同的特色,就是像陽光般的笑容。鳳梨伯改種有機便是由金蕉伯”勸進”的。左邊這位就是鳳梨伯,右邊是曾啟尚大哥,鳳梨伯總是像這樣,豎起大姆指,稱讚自己的鳳梨好吃,好甜,種鳳梨五十多年的經驗,讓他擁有無比的自信,而他總不吝於讓客人試吃,所以客人也就愈來愈多了。你若到市集,歡迎到鳳梨伯的攤位吃看看,不用農藥及化肥也能種出如此甘甜的鳳梨。

DSC_3671

時序進入夏天,餐桌上的豆類,已由菜豆逐漸取代四季豆~季節的更迭不是農人所能改變,友善土地、友善生態的栽種方式,實在很難和大自然抗衡,於是更得適時適作,適地適種.這是杉林有機專業區的林淑盆.張傳來夫婦栽種的菜豆。

DSC_4016

這是他們種的香蕉

DSC_4013

這對夫婦也是被金蕉伯”勸進”種植有機的,原來僅在杉林養蜂.與他們聊天的過程中得知,蜂蜜的品質差很多,同樣是蜂蜜卻有百花蜜,荔枝蜜及龍眼蜜等分別,有誠信的賣家,不會以劣質的糖水添加,也不會以低價蜂蜜混充高價蜂蜜販售。每年,百花蜜,荔枝蜜及龍眼蜜的生產也是依序在不同時節生產。

他們生產的蜂蜜

DSC_4027

以及花粉

DSC_4026

蜂蜜的包裝太簡單了,包裝-包裝-包裝,農民需要能帶出我們產品特色的專業設計師幫忙~淑盆夫婦的孩子在台北做設計師,她為自家的產品-無患子洗潔劑做了一款包裝設計,讓他們家的產品有質感起來。

DSC_4035

像蜂蜜瓶那樣,簡單貼一張聯絡電話的標籤就上架,是以往農民們經常的做法,”反正東西好就好了,客人是因為我們產品好才跟我們買的~”,但好東西若有個更清楚的意像表現再加上產品的動人的故事或描述,更能讓客人產生共鳴,認同而購買~

目前,市集除了農民的攤位外,也有些社福團體的攤位,希望若有有心幫助農民或社福團體的設計師,不以營利為取向的可以提供我們更多專業的意見與設計。<文.圖 少鏞>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