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

今天是廿四節氣中的「白露pe̍h-lōo」喔~
「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卻下水精簾,玲瓏望秋月。」—唐• 李白《相和歌辭·玉階怨》「蒹葭蒼蒼,白露為霜」—《詩經·國風·秦風·蒹葭》

◆氣候~早晚寒涼,南部的日夜溫差仍大,老人家要隨身攜帶薄外套,以免感冒。

◆相關的俗諺~
🍂秋靠露,冬靠雨。白露勿攪土。(白露這天,不可擾動土壤,以免損害農作物。)
🍂白露大落大白(如果在這節氣下雨,二期稻作會受到嚴重的破壞,所以農夫最怕「白露」下大雨,因為會影響收成。)

◆農事~白露後的天氣有利于蔬菜生長,所以農友們的暑假結束囉,開始忙著育苗、播種的農忙季節。這個時節也是文旦、柿子、水梨和筊白筍的盛產期,盛產期的農產品最美味了,可以多食用喔!

◆養生~防秋燥。
若出現容易口乾舌燥,喝再多的水也無法解渴、皮膚乾燥脫屑等症狀,就是肺受到了燥邪的傷害。古籍《素問•陰陽應像大論》提到:「燥勝則干」,在飲食上應當多吃性平味甘或甘溫之物,例如:玉米、薏仁、番薯、豆腐、梨子、葡萄、蓮藕、粟子、山藥、胡蘿蔔、馬鈴薯等。以益胃、養肺、生津為主。

◆吃食~可以多食用玉米、蓮藕、山藥、胡蘿蔔、馬鈴薯、銀耳、文旦、水梨、筊白筍、龍眼等,但也要記得飲食均衡唷。
🍂中國福建福州有個傳統,叫作「白露必吃龍眼」的說法。傳說在白露這一天吃龍眼有大補身體的奇效,在這一天吃一顆龍眼相當於吃一隻雞。大家可以參考參考^__^
🍂龍眼有益氣補脾,養血安神,潤膚美容等多種功效,在此盛產季節,物美價廉時,不妨多吃。
🍂「春茶苦,夏茶澀,要好喝,秋白露」。自「白露」開始至10月中旬是茶樹生長佳期,茶樹經過夏季的酷熱,天氣漸涼,夜間水氣在茶樹上凝結成露,此時採摘的茶葉有一種獨特的甘醇清香味。

——————————————————————————–
微風市集各場次時間
(六) 07:30-11:30 鳳山婦幼館、客家文物館(同盟二路)
(日) 07:30-11:30 高雄物產館(蓮池潭)
08:30-11:30 大統和平店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