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臉譜】歐特賢-慶裕合作社

位在杉林的有機專區,立牌上寫著民國九十八年七月,歐特賢早在籌備期就來到這裡耕耘,當時他正愁找不到有機農地,親戚林慶鎣問他有沒有興趣到杉林有機專區耕耘,就一直經營到現在,園子主要種植金鑽鳳梨、香水鳳梨,還有少數芭樂、芒果、木瓜,以及短期葉菜如地瓜葉、菜豆、薑、埃及國王菜等。
歐特賢是大樹人,小時候曾和爸爸一起做農,在攔河堰的田地旁,種一般西瓜和瓜子用的西瓜,那時候灌溉靠人力扛水,讓他對作農的辛苦印象深刻。青壯年時期在外做土水師傅,年紀漸大後不堪勞累,想說回家種田比較自由,結果又是另一種重勞力。十幾年前幫人管理玉荷苞荔枝數年,當時幾乎每週噴一次農藥,清楚認知到大部份的果樹都是這樣種出果實;期間也幫人管理過鳳梨園,鳳梨剛結果時用的農藥,讓歐特賢身體不適就醫住院,卻找不出可以醫治的方法,直到後來認識有埃及國王菜的藥草行,用草湯、食物治癒了自己;後來想起,當時蛇溜進園子裡必死無疑,就該知道農藥毒性之強了。
歐大嫂也覺得種有機讓自己更健康,「曬太陽、流汗新陳代謝好,天天吃好食物,身體真的比以前好」。想起當年種有機時,被同鄉農友嘲笑「肖仔,傳統用藥都不一定種得好了,不用藥種得出東西嗎?」結果這位朋友和家人這幾年健康狀況不好,反而跑來問他哪裏可以加入種有機了。
歐特賢的主要作物是鳳梨,從把苗種下到採收,至少需一年半,苗是從採收完的鳳梨株上選擇強健的,剛種下時會用有機肥加在水裡澆,等扎根之後就不需再澆水,且必須注意排水,避免泡到水。採收完鳳梨的田要打兩次,一次是把殘留葉片打進土裡當肥,等分解差不多了再打一次,準備種下新苗。種滿一年就要「催花」,俗稱「蹦旺梨」,用電土加水在該冒花出來的地方,且要連續三天效果較好,萬一不到三天就遇雨則會失效,必須重來,這個步驟只能在太陽下山時進行,是辛苦的技術活。歐特賢也觀察到鳳梨口味的變化,像在處暑之後有雨水,風味會變淡,媽祖生日前後的鳳梨最有味道、最好吃;去年颱風吹倒一批香水鳳梨,和雜草相纏著沒空整理,前陣子想說要開始整理,翻開草叢卻發現鳳梨長得不錯,不禁讚嘆有機作物的生命力。
歐特賢說有機蔬菜有自然甜味,纖維比較細緻,原味就好吃,市集客人的嘴巴很厲害,新不新鮮、好不好吃都知道,有的客人會說「吃你們的東西會習慣」,歐特賢覺得可能是杉林的環境、氣候都有特別的地方,土質比較黏,種作不太容易成功,一旦種得出來,卻也特別好吃。

種有機難賺錢,有一年連地租都繳不出來,想說要放棄了,試著買一張威力彩,中獎金額居然剛好繳完地租和資材費用,「應該是天意吧!就繼續種作」,歐特賢直到現在仍覺得奇妙。歐特賢期許市集堅持成立初衷「自產自銷」的精神,掌握耕作的全程,才能保障消費者的安全,農友也要求進步,安全、好吃以外,希望賣相也愈來愈好。

(撰文/周依禪)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