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令蔬果產地直送‧農民當家農村為家 – 農民集資開小舖

口水饞饞滴……;擱是豐收時,阿爸真歡喜,擱是豐收時,阿爸真歡喜!】;以阿爸牽水牛為背景音樂的小農弄牛揭開了序幕,農民們臨時成軍組成了農夫合唱團,為的是要共同慶賀由高雄縣微風農夫共同創業、農友自營的實體店面–【農家小舖】於高雄市鼎瑞街開張,農民以小額集資開店當家作老闆,這是微風市集自開辦以來農民以集體力量智慧共同成就及樹立的另一個里程碑。

 

 

DSC_4882

微風市集為高雄縣政府於97年3月投入人力物力於婦幼青少年館前庭廣場開辦,由高雄縣的小農及生產者親自販售不使用農藥化肥及除草劑在地蔬果;第一年的營業額只有區區36萬元但農民仍然一路相挺;98年1月起微風市集在農民願意共同承擔市集運作事務的承諾及共識下,改為每週六上午辦理,當天清晨產地直送的蔬果,獲得消費者普遍認同,而也因為生產者與消費者建立的深厚情誼,營運漸趨穩定,第二年的營業額已達792萬元;農民並且自行繳交公基金聘任工作人員,更於98年10月籌組成立【高雄縣微風市集志業協會】;而以農民一股1萬元集資100萬元開設的【農家小舖】在6月21日(週一)夏至當日正式掛牌開張,讓小農當家作主的夢想更具體的實踐在這片土地上!

DSC_4912

對有機農業及微風市集真情相挺的高雄縣大家長楊秋興縣長及縣府相關單位主管也受邀蒞臨揭幕,楊縣長親自恭賀市集農友更上層樓,升格當家做老闆!他表示農家小舖小額集資更顯得團結力量大,希望有眾人的關注和投入讓小舖能夠發展出與不同於商業的經驗,延續微風市集一貫自立互助的價值,建立社區與農村的互惠關係。當天並有日月之光慈善事業基金會及鳳山市五甲社區、鳥松鄉明湖園社區及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將率先以企業共購及社區共購響應支持小農的食育基地支持行動。

DSC_4919

農家小舖掌櫃負責人葉杏珍表示,1股1萬元投資的農家小舖是集合許多農民的託付和期許,小舖籌備設立的過程再一次看到農民為自己的將來共同打拼的熱情,而老一輩的農民更是義無反顧沒有二話率先入股,以無比的信心加油打氣和實際行動支持年輕的一輩為市集及農民創業,讓她願意一肩扛起店面籌設的重責大任。

DSC_4828

農家小舖要提供的不是有機農產的買賣服務,而是希望透過一個實體店面的建立,實踐、傳達微風市集所重視的「農家自立、社區互助」理念。將農家小舖定位為「食育基地」,這個小小的基地,強調互助、合作、分享的鄉村價值,提供關於健康飲食與優質生活的產品,分享與「飲食」、「美育」相關的知識及理念,學習善待自然及社會互助的生活方式。而有這樣一個固定據點及實體店面除了提供消費者更方便的購買管道外,更得以繼續發展網路行銷(合購)、社區共購、國內市集網絡、體驗行銷(食育旅遊),讓消費者更有機會認識有機小農的努力與農村的價值!

DSC_4840

農家小舖未來可以社區企業共購方式定期將微風市集的蔬果及加工品於當天從產地直接送上餐桌,歡迎家庭、機關、公司行號多多利用,對家庭飲食將是方便而新鮮的選擇。農家小舖地址:高雄市三民區鼎瑞街82號,洽詢電話:3458686。

更新:農家小舖目前已暫停營業,歡迎到微風市集各場次直接購買,謝謝。

DSC_4958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