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報】2017春季微風市集產地體驗營,五穀豐收~割稻種黍趣

👣2017春季微風市集產地體驗營👣
🌾🌾🌾【五穀豐收~割稻種黍趣】🌽🌽🌽

微風市集忠實顧客們最期待的活動來啦!
這次要帶大家割稻、種玉米、米食DIY~最後還可以帶回有機黃豆和自己包裝的有機米喔!4/22開始報名!

🔸時間: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07:30-17:30
🔸地點:大寮元品碾米廠(陳家成)、美濃南隆有機農場(曾
啟尚)
🔸報名期限:4月22日至5月7日(非會員自4/30開始遞補)
🔸報名費用:會員800元,非會員900元(含車資、保險、午
餐、DIY活動、有機伴手禮)
🔸報名方式:市集現場報名繳費(會員須出示會員卡或專屬購
物袋,一會員可以會員價優先報名2名額)
🔸報名人數:38人

🔸活動流程
0730   集合出發
0800-1130 大寮元品碾米廠→導覽、割稻體驗、米食DIY
1130-1230 共食割稻飯
1230-1330 前往美濃
1330-1500 美濃永安老街→由果然紅鄉野學堂夥伴導覽解說
1530-1730 南隆有機農園→玉米育苗、種植體驗;手工挑黃豆
1730-1830 滿載而歸~回溫暖的家

🔸農友介紹:
🌾🌾🌾【元品有機米、冠軍米世家-陳家成】
六度獲得全國十大經典好米肯定的陳家,同時擁有20多年的有機稻米種植經驗,更是少見的一家人全部投入務農、製作米食加工品,這次不僅要體驗割稻,還能參觀烘乾、碾米的大型設備,最後自己包裝一袋有機米回家!
20多年前,陳家成種稻噴農藥時,不慎吸入過多農藥中毒,送醫急救撿回一命,從此陳家一家人就決定棄絕農藥使用,適逢高雄農改場推動有機米,便開始參與試種,有機產業才剛起步,陳家摸索了三年,在1998年成立鳳山有機米產銷班,是高雄第一個有機米產銷班。有機米生產要求嚴苛,必須引用無污染的地下水灌溉,更不能使用農藥、化肥、除草劑,田裡的雜草都要用人工拔除,單位收成量變低了,還必須與一般稻穀分開碾米、貯存、包裝,陳家數度萌生放棄念頭,只是在明白有機是良心事業後,農人自己的心態尤其重要,無論如何也得堅持下來。陳家成擁有自己的設備,從育苗到採收、碾米、包裝的每個階段,都是一貫化作業,確保有機米生產過程不受任何污染。
2009年竟然在一次莫拉克風災裡,大水把陳家經營15年的13甲有機田地全部沖毀,災後田裡滿佈砂石與漂流木,另一頭禍不單行,產銷班向台糖承租,轉做有機已經6年的8甲地雖受創較輕,卻被災後重建會強制撥為災民重建產業之用,成為別人的有機田,眼看多年心血付諸流水,一度徬徨,但他們知道如果這時候放棄,一切就真的白費了,於是重新站起,續向台糖承租其他土地恢復種植有機,兒子陳毅鴻更在此時接棒,全力投入農事,更與陳家成女婿吳俊賢接連奪下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的殊榮,陳家有機米的品質與精神,傳承給年輕人來接棒。

🌽🌽🌽【南隆有機農場-曾啟尚】
跟著玉米達人一起育苗、種玉米!為了保持有機玉米的品質,啟尚哥自行育種,每年於冬季輪種豆類,包括黃豆、黑豆、紅豆、毛豆,當天也將帶著大家一起挑豆,讓大家帶回家!
2001年曾啟尚返鄉務農,認真思考農藥與農業的關係,他心想:「農業要收成,真的非得靠農藥不成嗎?如果不噴灑農藥行不行?」2004年,一群有心開創有機農業的美濃人開闢有機稻田,在高雄農改場退休員工徐華盛的計畫培訓下,曾啟尚走上有機栽種之路,為方便管理與節省人力,除種植一期稻作外,曾啟尚也兼種玉米與番薯兩種作物。
曾啟尚的玉米不僅香甜,還能生吃,玉米的病蟲害很多,不少農人都選擇噴灑農藥,造成民眾對玉米農藥殘留的恐慌,但是曾啟尚有自己一套防治病蟲害的方法,第一是增加作物間種植的距離,減少作物間的遮蔭,增加紫外線照射,製造病蟲不喜歡的生長環境,抑制病蟲的活動力;第二是使用蘇力菌,蘇力菌是一種昆蟲病原細菌,對人畜和植物無害,但對鱗翅目幼蟲卻像世紀黑死病一樣,不用農藥來達到除蟲的效果。

📣快來市集現場報名吧!會員優先喔~
------------
微風市集各場次時間
(六) 07:30-11:30 鳳山婦幼館
(六) 07:30-11:30 客家文物館(同盟二路)
(日) 07:30-11:30 高雄物產館(蓮池潭)
(日) 08:30-11:30 大統和平店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