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臉譜】潘雄熟-迦南美地有機田園

身為一名退休警察,潘雄熟說長年處於待命狀態,睡眠品質不好,「警察的壽命好像比較短,有些同事退休後不久就走了,我很怕啊」,說完自己也哈哈笑,還在就業的太太看不慣他退休一兩年在家看棒球、和朋友打麻將,於是在七年前高雄縣政府推動有機農業時,就擅自幫忙報名課程,潘雄熟參加之後就開始種田。退休後會不會更忙?他說:「走來走去當運動就好了,時間過很快,雖然無法賺錢但可以打平,賺到健康沒問題啦。」小時候住在屏東萬金的潘雄熟,曾幫忙家裡種田,說自己可能有一些身體記憶在,農事很快就上手了。

 

田裡採間作方式,一排果樹,一排秋葵或葉菜,農作沒有集中管理比較麻煩,但可以減少病蟲害。退休後當農夫雖然快樂,也會有挫折的時候,像有些蟲就是怎樣都消不掉,有時候種到一半的作物蟲害太嚴重,只好放棄;當然也會有成就感,像是「聽到客人稱讚我的秋葵好嫩好好吃喔」,有時候天還沒亮,一想到被稱讚好開心,就想趕快去田裡工作了。未來也想在秋冬開放番茄的採果體驗,除了在市集與消費者對話,也能實際接觸田間作物。

 

原本要等天氣轉暖才種植的秋葵,潘雄熟一月就分批種植,一個半月後開始採收,直到年底;秋葵是需要大量陽光的作物,冬天還沒結束就種下去,必須花較多心力管理、控制側枝生長,

順利的話就可以搶先登入市場,「不然到了夏天,大家都有秋葵時客群也分散了」。

 

選秋葵作為主要作物其實是誤打誤撞,一開始聽朋友說,秋葵是有機入門作物,開始種了之後才了解秋葵又叫胃豆,可以保護胃粘膜又能降血糖,很符合現代人需要改善腸胃不好、血糖高的問題,後來又聽說洛神對肝臟好,於是開始種洛神;去年曬洛神花乾、做洛神蜜餞,不夠賣之後又增種了一些。除此之外也零星種植芭樂、芒果、紅龍果,葉菜類則是依照季節種植,夏天常有空心菜和地瓜葉。

 

六年前加入微風市集,因為當時種出來的秋葵太多,已經送不完了,朋友都會開玩笑說:「秋葵潘又來了,你不要來了」。潘雄熟感動於市集的「老師傅」的照顧,還會分享很多技術給他,「萬一有沒賣完的菜還會送我好高興,很有人情味」,他希望市集未來依然可以貫徹初衷,為消費者把關百分之百的有機,「說把關好像太嚴肅」,可能是警察當久了習慣這個詞,總之不能忘記有機農業是神聖的工作

(作者/野上野下)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