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臉譜】戴素勤-茂瑞有機農場

戴素勤是內門人,小時候跟著爸爸種田,那時沒有使用農藥,所以記憶裡一直是用無農藥的方式就能把作物種出來。戴素勤的田園在小港機場附近的小丘陵,附近沒有其他商業耕作的田,田裡間種果樹,紅心芭樂園用鐵網圍住,樹下的雞自在走著、啄著,一隻羽毛鮮豔的雞飛越圍籬,在我們身邊繞,偶爾啄一下我們的鞋子,樣子令人發笑。戴素勤的兒子李智信從兩年前開始一起種田,他說,這裡是市區難得生態不錯的地方,作物也會被其他生物侵害,尤其是松鼠會來吃作物,養了雞之後才漸漸沒再看到松鼠。

夏天的田裡種著冬瓜、絲瓜、秋葵和數種地瓜葉,菠蘿蜜結實累累,沒有因為剛下過一週大雨而受傷的樣子,草也相當茂盛;秋葵、絲瓜等植株周圍都堆著拔起來的草,戴素勤說用草覆蓋可以防草,也是養分,李智信邊採著秋葵邊補充:「比起有機更像自然農法」。還有一小片竹林井然有序,每一叢都覆蓋著竹葉,這種筍子俗名是「黑綠仔」(烏殼綠竹筍),新鮮的筍殼上面會覆蓋一層細細的黑色絨毛,據說照顧得好,長到3斤都還很嫩,而且「現採的生吃很甜喔!」。

戴素勤的夫家是米食加工世家,公婆那一代靠米食加工養活十幾個小孩,她嫁過來之後,才開始學做粿,鹹粿、芋粿,年節的發糕、年糕,還有做伏苓糕、米麩,「那時候的小孩幾乎都是喝米麩而不是牛奶」,每個禮拜都要炒一次米麩才夠賣。現代人對米食的需求漸漸降低,戴素勤原本跟一群朋友把種菜當興趣,種一些自家可安心吃的食物,直到三、四年前,在微風市集擺攤的哥哥戴慶芳邀約她進入市集,才算是開始認真種菜,原本一起種菜的朋友,就變成客戶或是菜沒賣完時的分享對象了。

原本進入半退休狀態的做粿生涯,也因為參加微風市集後又重新開啟。和以前做粿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好吃以外更要考慮健康,所以原料盡量簡單,口味全素,原料除了自己種的蘿蔔、芋頭,在來米和糯米就向市集的農友採買;她每年還會跟市集農友買梅子來用紫蘇醃漬,加上自己種的檸檬和一叢一叢的香茅草、洛神花,就可以變化出數種美味又天然的飲料。戴素勤參加市集三年多,本來想說種一點夠家裡吃的菜、帶帶孫子日子就很好過了,但是一週去一次市集又覺得很開心,「不然我們市集農友大多快七十了,一般都退休了。」相信大家都是因為可以在市集見到朋友而欲罷不能吧,現在連女兒李智慈也開始到市集幫忙擺攤了。今年因為天氣因素,龍眼、破布子都結得不好,但戴素勤不以為意,她蹲在一區草叢中東翻西找,從草叢中拔出豆莢飽滿的花生,令人驚訝種在這片田區的作物韌性,撥開來吃吃看,還真的會甜,於是確定已熟成,可以拔去市集賣了!

(作者/野上野下)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