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報告】有機檢驗,值得信賴

【微風報告】
很重要你一定要知道!微風市集目前集結了48位高雄在地有機小農,以及4位外縣市有機小農,也就是每一位設攤農友皆取得政府核可的有機驗證書,每年必須接受驗證單位不定期至農地抽驗作物(檢驗300多種農藥殘留),3-5年檢驗水、土是否含重金屬,另外像農業局、衛生局也會不定期抽驗;而協會本身,每周皆於市集現場抽驗農產品,進行農藥快篩檢測。這樣層層把關,希望能讓消費者的權益更有保障。也讓大家了解,「有機」具有嚴格規範,隨便說「有機」可是會被罰款!

其實我們更希望消費者與農友建立信任關係,彼此提升對友善耕作、環境永續的觀念和知能,這才是「有機」的意義,而不是只看重驗證,卻沒有看到辛勤耕作、堅持理念的農民。
認識微風市集的農友 https://goo.gl/uBDq7D

現在在攤位上,我們請所有農友將有機驗證書擺放出來,另外也將推動農產標價卡,區分有機農產品、有機加工品(綠色)和一般加工品(黃色),其實加工品都是用農友自產的有機農產品去加工,且不添加化學成分,只是沒有再另外做有機加工品驗證,所以不能稱為「有機加工品」。

另外也有消費者常有疑問,台灣有真正的有機嗎?像空氣汙染、臨田使用農藥會不會汙染等問題,當然,這是台灣農業環境的特性,目前台灣的有機規範已經比其他國家嚴格,也有許多學者專家認為有機農產品的重點並不在「零檢出」,郭華仁說:「我國農藥零檢出的獨特規定,會阻礙有機轉型,嚴重阻礙全國有機化的達成」,我們應將目標放在杜絕農藥、化肥,讓土壤回歸到自然健康的狀態。
相關資訊: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94389/

若您對此議題有興趣,歡迎來市集與農友交流,市集服務台也提供農友的第三驗證單位的驗證資料供大家參考!大家一起為環境永續加油!

-------------------
微風市集各場次時間
(六) 07:30-11:30 鳳山婦幼館、客家文物館(同盟二路)
(日) 07:30-11:30 高雄物產館(蓮池潭)
08:30-11:30 大統和平店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