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集現場】20100515

DSC_3727“要看出一個人真正出眾的品行?你得花數年的時間、好運氣、並有機會觀察他的作為。如果他行為沒有私心,動機無比的慷慨,心中沒有存著回報的念頭,還有,他在大地留下明顯的印記,這樣,說他是一個品行出眾的人,大致錯不了。”~這是法國作家讓.紀沃諾(Jean Giono)在「種樹的男人」一書最開始的幾句話。

 

我不敢說有機農夫們全都有出眾的品行,但真正能在有機這條路能堅持下去的,絕對需要”心存正念”。在微風市集,您可以每週就近觀察,與農夫們對談,了解他們是如何耕種,存著什麼樣的念頭來做有機.在這裡,每位農夫都是生產者,不是菜販,購買新鮮食材的過程,不再是面對冰冷的標籤與收銀機的叮鈴聲,而是更有趣,更富人情味的互動過程。

你可以詢問農夫們要如何挑選、如何料理及如何保存等,甚至你也可以在交談的過程中發現農夫不只是農夫~美濃有機米產銷班-王哲輝,王大哥,就是這樣一位人物,他也曾經是個木工,至於為何變成有機農夫,歡迎各位到他的攤位與他閒聊(他的攤位靠近家樂福及鳳山高中那一面)。

DSC_3734-600這天,王大哥剛結束上午最忙碌的一波人潮,上午8-9點間,是微風人潮最多的時候,這時候到,可以搶到許多最新鮮,量少的夢幻蔬果食材,儘早到,菜色種類也豐富;王大哥此時的桌面,有點慘不忍賭,削下的玉米鬚葉,散落在桌角,而他額上仍帶著汗水.他桌上擺了有兩種玉米,一種是糥玉米(白玉米),一種是甜玉米(黃),他在客人購買時,才切去頭尾,以保持玉米的鮮美甘甜。

DSC_3735-600我向王大哥建議,熟識的客人都知道你的玉米好吃,也知道你種了兩種玉米,但,微風市集每週總有些新客人來,若是我們試著調整擺放方式,讓客人一眼就明白玉米是什麼品種,玉米穗有多飽滿,這樣,不僅對生意有幫助,看起來也較為美觀.我請王大哥犧牲一支玉米,剥去一部份外葉,露出漂亮的玉米粒,擺上枱面,覺得清楚多了。也不曉得是不是改造成功,馬上就有客人上門來了~我們的東西不比超市及有機店的差,但我們在陳列設計上,倒是較為吃虧。

探出王大哥有木工的專業,我想或許可以找個時間,大夥一起採購材料,請王大哥帶市集的農友們一起來DIY釘製一些展示用的框、架或盒子。

DSC_3769_600市集的另一個角落,正在上演著隱藏版的菜單,這是市集客人與農民互動後探詢出來的隱藏版菜單.

果房部農場-吳悅銘 吳大哥的攤位上有銷售催芽豆漿及黑豆漿,這是以美濃地區市集農友生產的有機黃豆及黑豆手工煮的(市集裡廣福有機農場-古文錦南隆有機農場-曾啟尚美濃有機米產銷班-卓加山等人皆有種植黃豆) 而這位客人與吳大哥互動後請吳悅銘大哥教她做手工豆腐,吳大哥亳不藏私的答應了。DSC_3803_600吳大哥在攤位後方,指導這對帶著孩子的年輕夫妻如何做手工豆腐,吳悅銘大哥的配方是使用天然塩滷,做起來的滋味不論是香氣及口感都與市售不同,更加美味.孩子也玩得很高興。DSC_3795_600

農夫市集裡有許多很棒的事物等你來發掘,與農夫們直接對談,食材不再只是貨架上冰冷的商品,它們都有許多故事~或許,你在餐桌上與親愛的人共饗餐點時,會不經意提起”你知道嗎?我今天在微風市集,買這個菜的時候……

微風市集 http://blog.breezemarket.com.tw/

微風市集@鳳山婦幼館前廣場 每週六上午8點到12點

微風市集@漢神巨蛋 4月到6月 每月第一週與第三週週六下午2點到6點 (6/5,6/19)

微風市集@旗山幸福市集 5月到8月 每月第二週日下午2點到6點 (6/13,7/11,8/8)

若您無法在週六日抽空到微風市集,可在週一至週五早上十點至晚上八點,週六或假日十點至下午四點到農家小舖 ,也可以買到市集農友的產品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