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文彬

【微風臉譜】呂文彬- 復安有機農場

用一輩子好好照顧土地

呂文彬以前幫忙父親種荔枝,只要噴藥,就感到不舒服,十幾年前接手後,決定完全不用農藥種植,一開始只想自己吃或送朋友,有機驗證之後,才慢慢開始銷售;大約八年前,展開市集擺攤的生活,自營的電器行周末就暫時休息。呂文彬發現,這幾年注重健康的人變多了,競爭通路也變多,但是市集的「新鮮」是無可取代的,沒有經過物流、儲存的過程就直接交給消費者,加上看得到農友也可以增加安心感,更可以隨時發問

呂文彬的田屬於砂質地,排水很快,但澆了水也很快乾;優點是可以挑戰在雨季難以種植的東西,例如四、五月種的地瓜,雖然賣像不好,但是一樣好吃;缺點是累積很久的營養土層容易被大雨沖刷帶走。為了改善土地先天的缺點,呂文彬填土增高地勢,並做滯洪池和「淹井」來蓄水,改善水土流失。

 

呂文彬的田裡有果有菜,包括百香果、火龍果、荔枝、芒果、龍眼、仙桃、酪梨、黃金果等果樹,還有洛神、九層塔和短期蔬菜;夏天還有應景的椰子,在市集現剖插吸管,抱著椰子喝起來格外清涼。前幾年,太太提議賣野莧菜,沒想到為許多老一輩的客人找回了記憶中的味道;九層塔也是少數在夏天生長得好的作物,許多蜜蜂在九層塔花間鑽蹭,呂文彬說:「大自然就是這樣,沒撒藥會獲得更多」,生產食物的同時,也友善了生態萬物

 

十幾年前,農改場推廣有機種植,呂文彬到台南農改場受訓,後來蓋了第一棟溫室,這是呂文彬的實驗基地,同時也是育苗室,要種任何未嘗試過的作物之前,都會先種在這裏觀察,再移栽到其他溫室和露天土地;接觸農業一輩子,感受到氣候的變化——愈來愈熱、強降雨,都增加了無農藥種植的難度。除了氣候,產業結構也有很大的改變,大家都想要有鐵飯碗、吹冷氣的工作,農事這種勞力活,要找臨時工愈來愈難,只能盡量機械化來減少人力,在比較平坦的田區用手推式除草機、善用小鐵牛取代鋤頭。呂文彬今年增建更多「加強型溫室」,利用自己所學做設計、搭建,並改善一般溫室的缺點,避免颱風一來就吹毀。

 

「任何行業都是一分錢一分貨」,呂文彬說。電器、飲料、加工品、農產都是,只要認真想一想,應該就可以知道,這麼久以來的半農半家電,賺的錢都投到土地上了,但呂文彬很篤定,好好照顧土地是他要做一輩子,甚至等著下一代接手的事情,不求回本,只要大家健康,因為「只有健康是自己的,其他的都帶不走」。

 

[農人教你吃]

新鮮洛神連籽一起煮開水喝,洛神最營養的地方都在籽裡。

好農Box

農場名稱:復安有機農場

農地位置:高雄市阿蓮區

主要作物:龍眼、荔枝、短期葉菜

電話:0921-228673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