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臉譜】李進財-長春有機農場

在佛光山下的田區,面河第一排,脫離密集農地區,也可以脫離荔枝一級戰區的農藥攻擊,因為從小幫農,深知農藥對農人的傷害,更別說是默默承受的土地了。十年前高雄縣政府在杉林成立有機專區時,是他歸農的第一站,當時和朋友一起上課、一起耕種,所求不多,只希望能給家人安心安全的食物,也在那時候加入了微風的行列。

田區明顯劃分一邊種菜,一邊種火龍果。剛結束冬季蔬菜的田區稍微休息,夏季上場的是竹筍、木瓜、韭菜、韭菜花、蒲仔、芋頭。沒有被點名的還有一大叢被蜜蜂簇擁著、盛開粉紫花的赤道櫻,火龍果下零星匍匐著紫色地瓜葉、淡綠色地瓜葉和深綠色地瓜葉。田區最裡面有一大叢自然生長的香蕉,這是當年從杉林田區帶過來的一棵香蕉,是紀念品也提醒著初衷。

 

問李進財有沒有得意作物,他笑著回答「每樣都喜歡耶!」硬要說的話,是一路陪伴的玉米和韭菜花,10年間不管新種植什麼作物,一定不會捨棄的兩樣。「一開始常常找不到韭菜,韭菜像是偽裝在草堆裡」漸漸的,從種韭菜學習控制草的方法,除了勤拔,適時地使用抑草蓆,等韭菜壯大草就長不出來了。因為一開始只有種玉米,卻養出一群玉米客人直到現在,每兩週要播一次玉米種,華珍或雪珍。秋冬的十字花科採收後保留抑草蓆,在洞中種下玉米,不怕草長起來,又能充分利用冬天施的有機肥。大小黃瓜和絲瓜為了減少被蟲叮咬,種在網室內,網室內的蜜蜂少、授粉率也低,雖然同時掛在上面的果實看起來不多,採收期卻可達半年。夏天的瓜類和葉菜間作,瓜葉為葉菜遮一部分陽光,可以長得更好。總是觀察也愛實驗的李進財,不追求熱門品種,原則是「覺得好吃的種就留下來」,常常在和其他有機農友交流時,遇到好吃卻不一定知道名字的品種,冬瓜、絲瓜、南瓜就這樣每年留種延續下來。

 

種菜差不多掌握節奏後,種火龍果是三年前給自己的新挑戰。除了請益鳳山農業試驗所,還特地去南投好幾趟,把重重的火龍果枝條載回來。火龍果看似好種,其實有很多手續不能少,例如在開花結果後,花托明顯變成小果實,而花瓣凋萎時,要一一地把花抽掉又不能扯到果實,為的是避免花在凋萎過程腐爛產生細菌或滋生蟲害。養草也很重要,附近農友如果來看他的火龍果,會說肥份都被草搶走了。對李進財來說,草是益友,保護火龍果的根不被雨水直接沖刷,草雖然會吃到肥料,但是割下來之後又變成養分供給火龍果了。

 

做有機十年,中途也曾因為看著上班的存款持續減少,家裡又有求學中的孩子而掙扎,但總算是堅持下來了。不斷學習和經驗的累積,漸漸順手就能讓熱情延續。李進財有一次看到有關德國的報導,把錢花在環境、農業、食物,而不是醫療補貼,「吃的好、住的好身體自然就健康了,不用怕健保倒。」有機乍看之下比慣行農產品貴,但是仔細比較並不盡然,比如說颱風時期波動不大。對於食安問題,若大家可以多注意自己入口的食物,就能吃進健康。也期待市集農友們可以更團結與和諧,為自己努力,同時也為了大家的健康努力。

【農人教你吃】

赤道櫻煮粥,比龍葵還要嫩還要好吃喔!

 

好農Box

農場名稱:長春有機農場

農地位置:高雄市大樹區

主要作物:火龍果、玉米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